life ideas

September 25, 2006

ZT:如何做好小户型的大文章?

Filed under: real estate, Uncategorized — manoftoday @ 7:36 pm


如何做好小户型的大文章?

随着“9070”政策的落实,90平米以下小户型将成 为今后住宅的主力产品(套数比将达80%许),那么如何更好地顺应此趋势?对此,当前有两种思潮,一是过于推崇日本和香港的小户型,二是极尽一切办法增加 使用空间,于是塔楼、凸窗大被看好。个人认为:日本小户型过于琐碎,缺乏大气感,不太适合中国人;香港地处北回归线以南,采光要求低,代表性不强;塔楼降 低了居住的舒适性,凸窗加大了能耗,背离了“9070”政策的初衷,并不足取。

因此,笔者主张对于小户型的设计应坚持两个前提:一是决不 以加大能耗和居住降低舒适性为代价;二是应该尊重自己民族的文化特点和使用习惯。基于此,笔者认为应把握好三个方面,可概括为:房型设计是关键,要收放有 度;装修布置是补充,要简洁合理;家居习惯是辅助,要顺应趋势。其中,房型设计是重中之重,可从五点入手:

其一,力求宽绰有余。

苏 东坡论书曰“小字难于宽绰而有余”,如何突破难点将小户型设计得“宽绰有余”?笔者认为宜注重三点:一是设计中避免过多的斜线和弧线,尽量使房间方正大 气,二是充分利用阳台和窗户,营造出中国画“气眼”的效果,以强化心理上的通透感;三是不要过于追求功能区域的“五脏俱全”而使室内显得太局促。

其二,调整房间结构。

除二室二厅和三室一厅(餐厅并入客厅)外,还可设计出“2+1”房型,以便于业主在需要时通过薄墙或幕帘分隔增添一个房间。三室中主卧宜在15平米许,次卧宜在10平米许,另外一室多作儿童房或书房,宜在8平米许。另外,两卫过于浪费,应首先考虑减掉一卫。

其三,缩减富余空间。

由于平板电视的普及,主卧面宽可从3.6米减到3.1米许,客厅的面宽可从4.2米减到3.6米许;但没必要用淋浴缩减掉浴缸,毕竟现代人劳累一天后更需泡一个热水澡;另外,为便于空气流通,总进深最好符合小于14米的健康要求。

其四,用足做精阳台。

阳台是感受开阔和舒畅的地方,且只算一半面积,所以笔者主张用足做精,并建议做3个不同分工的阳台:客厅配相对宽大的观景休闲阳台,可摆放小凳盆花等;主卧配“一步式”晾晒阳台,以避免在客厅阳台晾晒内衣裤的不雅;厨房或餐厅配1-2平米的工作阳台,以便洁污动静分离。

其五,设法增加空间。

途径有三,一是减少室内分隔墙厚度,这要求内墙尽量不承重;二是增设壁橱作为贮藏空间,尤其是杂物较多的厨卫;三是所有窗户尽量齐外墙,以增大室内空间(笔者不主张做凸窗)。另外,开放式厨房虽可增加空间但因不大适合做中餐,所以要慎用。

关于装修布置,宜注重三点:

一 是装修时室内的色彩搭配要清爽、淡雅、谐调,不可太多、太艳、太杂;同时灯光的选用和配置也要柔和、简约。二是减少家具的“层次”,避免“高低错落”;建 议将大型柜子靠墙做成“顶天立地”的“壁柜”,这样不但增加了贮藏空间,而且简洁整齐,还免去了柜顶的保洁工作;其它家具则尽量在1米以下。三是可选择有 轮子或可折叠的家具,以便于临时挪用空间。

关于家居习惯,宜调整三点:

由于室内空间变小,业主的居住习惯也应做出调整, 主要有三点:一是及时处理掉没用的东西,如家电纸箱、旧家具、多年都不穿的衣物等;二是不要大量采购囤积物品,当前商品极大丰富,没必要把家当仓库,存放 两三年都用不上的大体积物品;三是在家中待客时,一次性请客不要太多,宾主双方不要超过8到10人,以避免人多拥挤。

Leave a Comment »

No comments yet.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Leave a comment

Blog at WordPress.com.